頭痛的問題學生

小宇有中度語言障礙,和人的相處時只 要觸碰到他的痛處,他就會不知力道地揮拳 傷到人,
學校老師不知道該如何教導他,小宇便被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 。

小學時媽媽就帶小宇來小太陽計畫的陪 讀班,在牧者和老師的陪伴下,終於解開他的溝通密碼,赫然發現他是一個可以相處、 喜歡團隊生活且配合度很高的孩子。老師教 他在發怒前如何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和想表 達的事情,慢慢的他可以用言語而不是用 情緒和人溝通;同時他也喜歡參與團體的活 動,即使他已高二,小太陽陪讀班的活動他仍興奮地投入,大家常看到一位個子高大的 「小太陽」在國小學生當中,形成詼諧的畫面。

老師們請小朋友用比較客氣的言語和小宇講話,小宇在平和的氣氛中個性平穩許 多,學校的課業也突飛猛進,再也不是老師 口中那個無法學習的孩子。

想不到的繪畫、廚藝天份

剛開始老師們像特種部隊一樣不斷探索小 宇,努力找尋與他溝通的方式,不斷處理他和 其他孩子間的衝突,後來老師竟發現他是一位 繪畫天才。他所喜愛的飛機、戰鬥機都畫得惟 妙惟肖,整齊工整,分毫不差。他的作品得過 全國高中繪畫第二名,他自己得到很大的激 勵,陪讀班的老師們個個都同享這份光榮!

陪讀班老師還發現小宇另外一項恩賜,就 是廚藝烹飪。

在廚房裡小宇仔細地洗滌食材, 無論切塊、切段、刨絲、切丁,每一個幾乎大 小一致、整齊劃一。烹調、整理的工作也絕對 不含糊,廚房成了小宇這位大孩子的遊戲天 地,不同的是,他認真對待每一份工作,在當 中得到樂趣和成就。

目前小宇讀餐飲科二年 級,暑期的夏令營他負責在廚房協助,任何廚 房工作他都使命必達,再次證明了他的能力與 人際關係比同儕還要卓越,陪讀班老師們的耐 心、用心使小宇成為被擦亮的寶石,他的人生 反敗為勝,不但經歷轉變,也成為其他小太陽 孩子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