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庭的孩子,「愛」與「教育」是必需品;「玩具」與「課外補習」是常備品!
但是對於家庭弱勢、學習弱勢的「雙弱孩童」呢?

當家庭經濟影響了孩子的自信心與價值觀,「雙弱孩童」的信心從何而來?
貧富差異下,他們會不會從小自卑膽怯、畫地自限?
小小心靈中,可否知道,在被造之初,上帝就把「特別的美好」植入他們的生命?

〔記者/陳思、攝影/郭雨翰〕

1月22-25日,新希望基金會在台中「卓越幸福行道會」,舉辦中部最大的兒童營會,
聯結基金會幫助下的中部5間教會(嘉義太保、大雅上楓、台中卓越幸福、東勢卓越希望、新社行道會),
挑選近80名3-6年級學生,帶領他們做深層的生命學習!

以「玩美好關係」為主題,讓孩子們在敬拜、遊戲、聖靈充滿中,領受愛,了解自己、在團體互動中,探索社會規範!

主責者──新希望基金會同工董小莉老師說:
「稍早的黏土遊戲,孩子們在音樂中安靜地捏塑著自己的作品,他們如此恬靜,
我不知這樣時刻在他們家庭生活中有沒有?
但那種美好,正是此次營會的目的
──在「玩」與「美」中,釋放自己,活出愛,和身邊的人建立美好關係!」

三天營會中,同工為孩子們精心安排各種活動:

第一天,在唱歌跳舞中相見歡,打破教會藩籬、打破彼此陌生感,變成大家庭,成為好朋友。

日常,練習獨立洗漱、就寢、零廚餘的生活;更在老師設計的有趣活動中,學習團體規則,建立夥伴關係,彼此協助,擁有共同榮譽感!

跳繩,需要配合別人、整齊劃一,才能取勝;
傳球,自己只是其中一環,要小心翼翼,才能讓球又快又穩地到達目的地。

「玩皮家族」的黏土遊戲,牧者、同工們看到,孩子內心深處的生命情節,
大男生捏出的粉紅豬,小女孩捏出的大鯊魚,是一場場與自己的生命對話,
反射的,是孩子的內心世界。

而老師們縝密觀察、無言關愛,貼心鼓勵,他們知道,
孩子手中的捏塑,是不經意披露的心聲,需要纏裹、安慰和重塑!

 小莉老師說:「新希望基金會的『小太陽計畫』,
最終目的不只是用陪讀提高雙弱學童的學業成績;還有品格教育;生活習慣的再造;縫補生命傷痕;珍愛自己;友愛他人;為社會釋放愛的因子。」

在當今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價值觀紛亂的世代,唯有愛與美,才是改變世界的根本!
而這正是新希望基金會的工作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