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小溪、攝影/孔德麟】

每當垃圾車的樂聲,迴蕩在新社的山谷,路邊簡陋的小屋中,總會迅速地衝出一個孩子,他快樂地跟著垃圾車奔跑,笑盈盈地接受倒垃圾的街坊阿姨、叔叔、婆婆們的大聲招呼,久而久之,這個喜歡追著垃圾車跑的小孩,變成熟識人口中─喜歡垃圾車的孩子!

 

翔翔,9歲,小學三年級。

父親在他一歲時離開他,母親離家。大姑將他養至5歲,送回新社的阿嬤家!那一次,從小沒有父母的小小男孩,真實地感受到別離的酸楚;他講不清楚的,還有被送回的撇棄感,和自覺自己不好的卑怯!兩年後,照顧他的阿媽離世!從此,相依為命的,只剩下80幾歲的阿公!

清晨,翔翔會隨阿公上山,整理祖孫賴以生存的農田、果園;閒暇,他會陪阿公一起賣菜,幫阿公吆喝,幫他看秤!

這樣的翔翔來到新社行道會小太陽班時,老師和同學都很驚異,他們嗅著空氣中的酸臭味,許久才發現,氣味來自翔翔身上!而老師在家訪時,更發現,祖孫居住的小屋,呈現無法形容的髒亂,當年已經8歲的翔翔,還不會洗澡,只將衣服胡亂換上!原來阿公有愛,但阿公卻無力管教,只能以最基本的方式,打理孫子的生活!

 

數學不及格,基礎漢字不會寫,小翔翔成績不佳;遇見不如意的事便會不停止地大哭;需要關注;喜歡膩在老師身邊甚至不想離開,是翔翔的情緒狀態!但不知為什麼,這個孩子喜歡垃圾車,並熟記垃圾分類的方法!

像打開一扇幽深的心靈之門,年輕的玉雯老師,將翔翔帶回家,讓他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享受有父有母的家庭生活,從洗澡、衛生習慣教起,再進入品格教育和文化課的提升!孩子依賴玉雯老師如依賴母親,更在另一位素貞老師身上,發現外婆的影子。他告訴阿公,可以晚點、再晚點來接他,他喜歡小太陽班的時光,不只是完成功課,不只是美味的晚餐時間,他更喜歡這裡的朋友,喜歡老師們來教導他、甚至管教他!

因為體會到愛,所以聽從;因為感受到愛,所以轉變!

翔翔的轉變是顯而易見的,以前帶著驚恐不安的臉,開始掛上笑咪咪的微笑!他不再因為老師的提醒、管教而委屈、易怒,他哭的時候少了,學習成績在顯著提高,小太陽班愛的環境、老師們的關心,建立起他的信任和安全感,自信像他的身高一樣,逐漸成長!

今年在小太陽美語戲劇中,翔翔主動要求扮演恐龍,他戴上紙箱做的恐龍帽子,非常認真地練習,他對老師說,我一定要演好牠!並且因演出賣力、認真,獲得個人閃亮突破獎!

他是個懂事又感恩的孩子,玉雯老師搬家時,他帶上同學主動去幫老師搬家,像一個小主人似的指揮若定,因為住過老師家,他熟悉每一個東西擺放的位置,並將垃圾分好歸類!

 

這個孩子,為什麼喜歡垃圾車?始終是個謎!

直到有一天,為翔翔費心盡力、到處尋訪、並最終選擇新社行道會小太陽班的叔公來訪,才揭開謎底:原來他不是喜歡垃圾車,而是喜歡倒垃圾的時間,因為傍晚時分,當垃圾車的樂聲,迴盪在山谷間,所有熟識翔翔的鄰居,會在倒垃圾時,呼喊翔翔的名字!

只因缺乏一份愛,只因從小就缺乏父母的關懷,這個孤單的、被忽略的小孩,不知如何表達、如何填補心中的缺憾與傷痛!他追趕著垃圾車,聽著熟悉他的人,呼喊著自己的名字,他彷彿在這種情境中,找到想像中的關愛,那是翔翔最快樂的時刻!

還有多少像翔翔一樣的孩子,也為了一份得不到的愛,奔跑在風中?

他們,鼓舞我們奮勇向前,為著這個世界每一個需要的角落,每一個需要愛的呼喚的孩童,多做一點、再多做一點吧!

 

 

─安心課後陪讀系統─

每月1250元或每年15,000元的捐款,將使一個家庭主經濟者安心工作,並讓我們所救助的孩子們穩定學習,健康、茁壯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