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連續兩年定期寫信給獄中的陌生人,天天免費照顧他的孩子寫作業、吃晚 餐,並且鼓勵他的老母親堅強忍耐,您願意嗎?

絕大多數人可能會因為代價太高、責任太重而婉拒。

但是新店喜樂浸小太陽課後陪讀班的美月老師不但主動去做,還一路陪伴這個家庭長達兩年。現在,祖孫三代順利團圓,美月老師依然天天守護著孩子和大人的心靈。

「看著孩子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是我 最快樂的事,」
美月老師微笑著表示。

她是資深媽媽,三個孩子早已成年。

多年來,她全時間、全方位在陪讀班中幫忙,
對孩子恩威施,很容易就收服小朋友的心。

她知道陪讀班附近是都市邊緣地帶,不少孩子的父母因為與外配離婚、低收入、打零工、有前科等處境,無法提供兒女妥善的照顧。

於是她張開 雙手接納,讓陪讀班成為孩子們第二個家。

「鄰居只要主動告訴我哪一家有狀況, 我立刻去拜訪,請大人同意讓孩子來教 會,」美月老師表示,「孩子們很快就知道 誰真心關懷他們,所以一個拉一個,把朋友同學都帶來了。」

三年了,課輔班週一到週五天天開門,二十幾 個小學生放學後就來報到,在三位老師督促 下寫功課。每週還有固定時段,由台大學生和退休會計師指導國語、數學、英文等科目。

每天六點半晚餐前,有三十分鐘的聖經時間,小朋友齊聲朗讀經文、背誦經節。

「星期天他們也必須參加主日學,一個月只 能請假一次。」這樣的規定在一般課輔班很 少見,但美月老師很堅持,「我跟家長說, 你們把孩子交給我,是希望我把孩子教好, 這是一份責任。你們不能光給我責任,而不給我權柄。」
長期下來,她果然看見孩子的品格言行漸進步。

美月老師指著遠處一個小女生表示,
「她兩年前剛來的時候,根本就是脫韁野 馬,她媽媽絕望到用『野蠻』二字來形容自己的女兒。但是現在她可以耐心聽別人說 話,不隨便動手,也不會輕易跟人吵架。她 媽媽感謝得不得了,最近去海外工作之前, 還跟我要了一本聖經隨身攜帶,說要好好研 究一番。」

美月老師催促孩子們背誦每日經文後, 轉身進辦公室拿出幾封獄中來信,單薄粗糙 的紙上有個大大的手繪圖樣,「你看,這個 大人多可愛,特別畫了這麼漂亮的哆啦ㄟ夢 送給他的小孩!」

美月老師口中這個「可愛」的大人,原本是個受刑人,他的老母親孤單無依,不但 得勉強撐著照顧孫兒,還時刻擔心不成材的 兒子刑滿出獄後會再度興風作浪。為了讓老 人家放心,美月老師自告奮勇固定寫信到獄 中關懷,並天天把這家的孩子帶到課輔班來 寫功課、吃晚餐。

美月老師連續寫了兩年的信,浪子逐漸 有所回應,在字裡行間表現出悔過向善的意 願。「這就是他進步的紀錄,」美月老師拿 起一疊舊信,欣慰地表示,「他回家團圓後,徹底變了一個人,工作很勤快,小孩和老母親都不再怕他了。」

美月老師「我相信,愛,愈用愈多。讓人驚喜的事就會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