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抵達大山中的愛國蒲教會,正值傍晚,一個清 秀的男孩,正以清脆的童音,充滿情感的朗讀!他是諾 諾,愛國蒲教會課輔班的學生。牧師荏荏曼說:諾諾是 全台東縣說故事比賽第一名!

有一年父親節,諾諾對課輔班的老師說,他的心願是請教會的牧師伊雅斯抱抱他!

「為什麼?」─原來,諾諾不只沒有父親,他是媽 媽高中時的未婚生子。生父因為要繼續升學,拒絕這個 孩子、也拒絕與媽媽的婚姻;後來媽媽另嫁,留下幼小 的諾諾與外公相依為命。

沒了媽媽的諾諾,從此便時常 望著進山的路發呆!

諾諾剛來課輔班時,對於「擁抱」有一種特殊的渴 望,
每次有人擁抱他,他便會無聲的落下淚來!

老師們還發現,這個孩子即便在笑鬧中,也帶有一種沉靜和拘謹,卻也表現出一般孩子 不常有的靈敏與感受力。
或許這份氣 質中,掩藏著說不出的膽怯、不安、 自卑亦或感傷?讓他會在講故事時, 哪怕講的,只是一個在自然界中艱難 求生的小動物,也會潸然淚下!

這份膽怯感傷卻在諾諾來課輔班 後,日漸消褪。像堅冰一點點地融化 於溫暖的水流中。牧者、老師用他懂 的愛的語言─擁抱,讓他真實地體會 父母之愛;用細膩的體貼與關懷,溫 柔地呵護他每一個學習和成長。
荏荏曼牧師說,諾諾非常聰明, 教他的功課一點就透,成績總是名列 前茅。他喜歡聽故事,我們就教他講 故事、朗讀,聽諾諾朗讀,聲情並茂, 是一種享受!老師的指導下,諾諾讀 了許多書,他能講經典名著《三國》、 《紅樓夢》,更在台東說故事比賽中 拿下冠軍!

問諾諾,喜歡來課輔班嗎?他真誠地點頭「喜歡!」因為這裡可以寫 功課,還有許多好朋友!回頭望望,30 幾個孩子正整齊專注地讀書,他 們中近九成父母不全、或父母不在身 邊,只跟著國語都聽不懂的阿公阿嬤 生活。但課輔班就像一個溫暖的家, 引導他們放學歸家的路─讓他們可以 接受課輔、正常晚餐、是感受愛與教 導的地方!

夕陽的餘暉染紅小街,諾諾正逗 著他的貓咪「黑雪公主」玩,夕陽拉 長他們的影子,像強壯的巨人,讓人 想起聖經中與神同行、奉獻成聖的那 個以諾。揮手告別間,我忽然感嘆: 幸好有東光計畫,幸好有愛與使命的 教會與牧者,這些孩子才不孤單, 才在陪伴與關懷中,找到心靈的依 歸,有支撐和帶領,可以行進在未來 的旅途中。
他們─是基金會的「新希望」!

好想對像諾諾一樣的孩子們說, 親愛的孩子,你不孤單,父母可以放棄,但愛─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