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監獄教化科長羅茂 榮說,民國 101 年底,他想 在新竹監獄推行一些不同以 往的教化改革,盼望在監獄 成立爵士樂團,希望受刑弟 兄藉由音樂和演奏,重建自 我價值、提升教化作用。

輾轉中,他認識了新希 望基金會董事孫長蓉。
第一次孫姊來新竹監 獄,當時羅科長以為她只是 來瞭解一下情形,對於竹監 和受刑學員,應該不會有什 麼興趣。但是奇蹟發生了,102年5月20日,孫姊以新 希望基金會董事名義,捐贈 竹監爵士樂團新台幣 20 萬, 令羅科不可思議的是,那正是他準備宣告放棄爵士樂團 的一天。而更令人料想不到 的是,那居然開啟一個嶄新 的開始。

在孫姐的牽線搭橋下, 羅科長順利邀請到新加坡福 音歌手蘇世民來新竹監獄分 享,蘇世民也曾是吸毒者, 後來改過自新。他的生命故 事給了受刑弟兄很大的震撼 與鼓勵!

羅茂榮科長說:「我不 僅對孫姊充滿感激,更對她 活出的生命極其景仰,孫姊 的生命也影響我的生命同被 更新,要在監獄教化科這個 崗位,不只是更好地完成工 作,更要從心出發,為受刑 弟兄多盡一分心力!」

在新希望基金會以及 各種社會資源挹注下,新竹 教化科又成立祈天戰鼓、烏 克麗麗班,盼以音樂陶冶人 心,啟動心生命影響新生命的善循環。

103 年 8 月,竹 監的「教化嘉年華」中,受 邀的長官及社會各方善心人 士同被感動。更重要的,是 當天表演同學的家屬,他們 激動地發現,自己的親人在 監獄執行並沒有浪費生命, 而是體驗「不經一番寒徹 骨,那得梅花撲鼻香」的訓 練,受刑同學在表演中,展 現出榮譽心和責任感,更找 回那失去已久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