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前我的父母就離婚了,父親有自己的女友, 母親另組一個家庭,再生了弟弟和妹妹。
父親因工作不穩定感到鬱悶,常借酒消愁,酒醉後打我們發洩他的怒氣。

父親沒有穩定的收入,也經常嚴厲斥責,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照顧弟弟妹妹的起居,弟妹在學校有任何狀況,幾乎都是牧師出面幫我們處理,我們家三個孩子的學費、三餐費用、交通費等都是透過牧師向東光計畫申請,若沒有東光的支持,我們三兄妹別說學業無法繼續,連三餐都成問題。

受酒精捆綁的父親不時罵我做的不好、也曾要趕我走。
媽媽新組的家庭也有許多問題,媽媽會找我抒發,我把她的重擔往自己肩膀扛。
而妹妹曾經離家出走一段時間,大家都不知她的去向,家裡曾責怪我:「你這個大哥怎麼當的?」

弟弟則和父親衝突不斷,吵架時會翻臉 不認人。
媽媽剛開完心臟手術,他的第二任丈夫中風需要她全時間照顧,以致沒法工作…
家裡總總的問題讓我一直到高二都還有自殺的念頭,
但我的外表總是表現得很開心、很正 常,其實內心波濤洶湧,無止盡地陷入沮喪和憤怒。

國小三年級我來到課輔班,老師、牧師們就 想辦法解決我們家的問題和我們求學的需要,
他們要我專心唸書,不要擔心家裡的經濟缺乏, 也不要被負面的思想綑住。

經過老師們和牧師這麼多年的幫助,我繼續完成課業,而家裡的關係、互動也漸漸比以前更好。

如果沒有課輔班,我連高中也不可能考上。現在我在大學念行銷管理,牧師鼓勵我,
我可以一邊練籃球, 一邊學不一樣的東西,我希望把我的興趣和商業結合,
未來不只是可以當運動員,也可以發展更廣的路!

謝謝東光計畫的贊助,讓我 和弟妹能唸書、每天不用擔心下 一餐在哪裡。
在課輔班我有免費 的課外讀物可以看,免費的午餐,
且為我們申請公車月票,我才能順利練球完回到家!

以前的壓力和內心的氣憤讓我的壓 力變得更大更重,現在比較懂得去抒 發我的情緒。
我和父親的關係從原本的很疏離到現在,他會和我們聊 天,鼓勵我要唸書就要把書唸好,將來也要好好工作。

在我們部落的孩子大多缺乏關 心,我期望未來可以成為牧師,
可以照顧他們,使他們從錯誤的自我形象中走出,就像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