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7 年教會開辦課輔班起,我就擔任 義工老師,過去牧師一直很期望能提升教會 孩童、青少年的讀書風氣,希望他們來教會 不只是找朋友、玩樂器而已,還可以在課業 上彼此砥礪,互相幫助。參加新希望基金會 所贊助的東光計畫後,教會的孩子有個平台 可以專注在學業上的成長,我們可以更全面 地關心每一個學生的需要。

我們的重點在於陪伴和給他們家的感覺

有些不愛讀書的孩子,我們鼓勵他找到讀 書的樂趣,和自己專長的科目,當喜愛的科 目進步了,進而會提升其他科目的成績。有 些孩子不見得是不愛讀書,而是讀書沒有方 法,他們在課輔班裡會彼此分享拿手學科的 讀書方法。而有些孩子在東光計畫中,明顯 的成長還不在於學業,而是他們的視野被提 升,透過每年舉辦的夢想之旅,他們的眼界 被打開了,想法也不再被侷限於日常的生活 經驗。另外東光計畫也教會他們付出與回饋, 許多年輕人讀到高中、大學後回到課輔班教 導課業,並成為弟弟妹妹的輔導,去年開始, 易尊傳道帶他們出去募款,這是很特別的學 習經驗,他們有了多元學習的機會,生活比 同年齡的更加精彩!

八年來我陪伴這麼多小孩、青少年,我覺得自 己並沒有做什麼了不起的工作,只是在旁邊給予我 的關心、一些鼓勵。和他們建立關係的同時我自己 也被陪伴、被建造,得到很大的鼓舞!有時候我教 學生某個科目,教到火氣都上來了,還是教不會, 他們會過來幫我教,換個人或換個方式馬上就通了,
他們舒緩我的情緒,也真正解決了課業上的瓶頸。

有時他們考試考差了,成績單一片鮮紅,我的 臉色也一陣慘綠,他們會非常愧疚地跟我道歉,我 看到他們這麼在乎我,看重我的感受,心裡實在很 窩心!謝謝東光計畫提升這些孩子課業上學習的動 力,也給予他們開闊眼界的機會 ,我是一位陪伴者, 也成為一個經歷他們生命蛻變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