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孔子

【文 / 陳思  圖 / 易尊提供】

              在我的信仰裡面,免費從來不是廉價的,免費是無價的;你買不起,有人為你付了那個代價!

 

 

 

 

 

 

 

假如有一個人在街頭送你大杯現做的咖啡!說完全免費,只為給你加油打氣?你會相信嗎?會不會狐疑,他是在促銷咖啡?還是在為自己新開的店做宣傳?但就有一個人,做了這樣的事─他就是新店行道會派去台東幫助「東光計畫」的蔡易尊傳道!

 

易尊的「免費咖啡」

2014 年,離易尊回台北還剩最後一段時間,在台東的時光,他深諳台東的缺乏與貧困,希望自己能為台東人做些什麼,苦思冥想中,他想到這個方法!但夢想和現實還差很遠,雖然在心中無數次地反覆推演,真要行動時,卻充滿膽怯。直到有一次,他在電影「KANO」中聽到一句關鍵台詞─「我再也不要輸給我自己。」

靠著剛到台東時,用積蓄買的一部用來傳福音的餐車,他真的開始行動。台東縣政府的路口,大約一個多月時間,許多過路行人,會看見一個高壯的青年,笑容可掬地分享免費咖啡,對拿到咖啡的人,說一句:「加油!」

這一杯免費咖啡和一聲「加油」帶出多少祝福,溫暖傳達至人心深處,讓人知道─有人願意為自己付上代價─因為自己值得!

 

易尊的「無價之堡」

有了免費咖啡的成功,易尊開始思想要做的另一個分享!在台東的一年中,因為東光計畫,他跑了許多偏鄉,去關心陪讀班的孩子們,他為有些後山孩子從沒進過台東市而憂傷!盼望可以做漢堡給孩子們驚喜!但是一個薪資不高的年輕人,錢從哪來?他想到募款!想到讓想法變成攜帶許多愛心的實質行動!

買來最好的肉片和起司,他用心地製做漢堡,在台東外地人最多的三鐵賽事上,他的公益行動獲得大會贊助的免費攤位,但他的大漢堡卻因為免費,惹來周圍攤販的圍剿。為不妨礙攤販們做生意,他退到賽場門口,但是他的免費、又料多實在的漢堡卻贏得大家的喜愛,而他不斷講述的公益理念也獲得大家的支持,許多零錢捐湧入小小的奉獻箱。

他開始給孩子們製做漢堡了,肉片、培根、火腿、起司、蔬菜、玉米片⋯⋯他的漢堡裝進滿滿的愛心與疼惜,一個價值200 多元。開著車子,到極遠的山中小學,去為孩子和老師發放漢堡,他說有些情節讓他揪心,許多孩子從沒吃過漢堡,不知道培根是什麼,有孩子說,「可以吃第二個嗎?」他說「可以!」但是孩子們只是要帶給爺爺奶奶,他們說「阿公阿嬤一定沒吃過!」

當一個人為他人付出,行動便有了感召力,許多人給易尊支持、打氣。在當地,不但有人開始加入他小小的微光行動,和他一起上山下鄉、拜訪山區小學;連外地或外國來的遊客,也加入這個感人的行列中。和他一起下鄉送漢堡的,有香港的旅行者,有馬來西亞的遊客,還有從台灣各地特地趕來、要做一日志工的志願者。他們的台灣行、台東行,因此多了一抹不一樣的色彩,增添了關懷生命的意義!

易尊感慨地說:「人心向善,每人心中都懷揣著善良的種子,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束微光,照亮別人,給他人溫暖!」

 

是的!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當心是一盞燈,同樣會帶來光明。盼望每個人都能像易尊一樣,用一束微光,點亮人心,照亮道路……當所有的微光匯聚成海,便能為人世間帶來光亮與溫暖,讓人感受生活的美麗與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