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思、攝影/ 聖德】

        1990年左右美國洛杉磯City hall,一個牧師正坐在大廳等她的妻子。當時洛杉磯的經濟狀況非常不好,遍地都是無家可歸的人。

 

 

一位 homeless向他走來,問他說,有沒有什麼錢可以幫助他?牧師第一個反應便是「我沒有一毛錢,沒辦法幫!」homeless走了。但是牧師心裡立刻起了責備,「你明明口袋裡有2塊5毛錢!」那是妻子留給他吃早餐的錢。他聽見上帝說:「那個人可能昨天晚上就沒有吃的,今天早上當然也不會有早餐,你為什麼不肯給他?」

牧師很掙扎地從後面追上去,拿了1塊5毛錢給剛剛的那個人,他想,留1塊錢吃一個甜甜圈也夠了。他回來繼續坐在那裡。可是心裡又起了責備的聲音,「你留1塊錢幹嘛?」「那是我的甜甜圈錢。」上帝說,「給他!他吃了早餐會沒有午餐的。」他說「那是我的甜甜圈。」上帝說「你就禁食禱告,禁食禱告有什麼關係呢?你常常禁食禱告的。」於是牧師再次追上去,他再把1塊錢拿給homeless,他覺得丟臉,2塊5毛錢美金,分2次給人家,他覺得那是非常丟臉的事!

現在,他一分錢也沒有了,只有平靜地坐下來禁食禱告了。可是那個人卻從後面跟上來,在他面前立正、脫帽,對他一鞠躬,很禮貌地說了句:「May God Bless You!」

這樣簡單的一句話,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當天對他卻彷如天上來的聲音,他整個人震攝在那裡!他發現這一聲祝福,遠勝於最有恩膏的牧者為他的按手禱告;這一聲祝福,讓他整個人像電擊了一般,一下子從他腦中,湧現出許多記憶─

他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開一個農場,讓許多有需要的人,可以進到裡面來工作,在那裡過一個世外桃源的生活。他忽然明白了聖經裡許多經文的涵義─

「安息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出埃及記20:10);

「十一奉獻」:「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命記14:28-29)

明白了要善待寄居的人:「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以賽亞書3:15);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賽5:8);

明白了好撒馬利人的故事!

 

 

 

他說:「教會是我要服事的,但我要造就一群對人充滿憐恤、對社會充滿疼惜的百姓。他說:我要建立一個教會,不是要怎樣大,而是要建立一個對百姓、對社會充滿疼惜心腸的教會。新店教會可以在許多方面不如人,但在『憐恤人』的事上,一定不可以不如人!在幫助人的事上,我們絕對不可以輸人!」

 

從那以後,20多年過去了,他帶領著教會和他的會眾,一點點地改變和進步,2001年,他們成立了基金會,讓對台灣和世界天災人禍的救助、行善更專業化、制度化!

南亞海嘯,他們用了1000萬;四川地震,450萬;支援亞美尼亞50萬;支援烏干達100萬;去湖北扶貧500萬;八八水災650萬;日本地震300萬……

他說:「我們去做救助工作,不是把錢捐出去就結束了!而是親自到當地、或派駐同工持續在有需要的地方,親自服事他們!」

 

憑著行善行道、濟弱扶貧的理念與熱情,他結合全台許多縣市的教會,開闢了給弱勢兒童晚餐和課輔的小太陽班;送愛到後山各角落,不但給孩子吃、學,更貼心地給孩子們每年買新鞋、買月票,他希望後山學子可以成為東部之光,將此行動取名為「東光計畫」;因著教會有姊妹服事監獄的受刑人,他斥資幾百萬,開闢更生事工─庇護工廠「新希望工作坊」與焉建立;他從未停歇救弱扶貧的腳步,從急難救助、到社區老人送餐,再到老人常照中心,幫助所知道的無力解決困難的人;他為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奉獻救助金;親自帶隊去馬來西亞的叢林,給那些無人聞問的印尼傭工義診;在中華民國成立百年之時,提出百萬植樹計畫作為給國家的永續禮物……

 

 

他說:「我們從台灣進入世界的扶貧工作;從自己捐款到大型聖誕園遊會的義賣募款;從得到企業支持,到號召民眾走上街頭向社會宣講理念、街頭募款;從集資幫助單親母親換腎的小豬撲滿,到分送蘋果撲滿的小蘋果計畫……救助工作如一條小溪變成一條大河……」

當年流浪漢的一句話、一句感恩的祝福,帶來一條活水的江河,那個流浪漢沒有想到他說的一句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2塊5毛錢的分享,會帶來1億5000萬的豐盛祝福。

 

他說:他期盼這條江河可以繼續地流出去!上帝在這個世上留下一些有需要的人,上帝可以自己供應他們,但是上帝卻把他們留在我們身邊。為什麼?為要讓我們操練愛心,操練大方,操練信心的分享;讓我們學習「施比受更為有福」不是掛在嘴上,而是學習真實地給予,學習積財寶在天上,學習簡樸過生活,學習像上帝一樣付出,因為上帝付出到一個地步,連祂的兒子都給了我們。『箴言19:17』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這間做了許多大、小事的慈善機構就是「新希望基金會」;

這個大聲疾呼、激情豪邁的牧者,就是新希望基金會的董事長張茂松牧師。

他說「未來我們還有許多夢,要做許多事,邀請你和我們一起!」

「May God Bless You!」